先生是西方人,因研究在台灣大學工作,已在台灣師大勤奮學習漢語一年有餘,常日裡單個詞彙的書寫正確率比來自內陸的我還要高出一截台中申請公司登記。但畢竟同根同源的文化淵源,我雖寫不出幾個正確的台灣繁體,閱讀理解卻讓先生望其項背。

若對方講本地方言,又不會英文和普通話,和先生的認知理解水平又立馬持平。起初租住在台北市區,落地窗外不遠處便是101大樓,周邊高校環繞,溢滿朝氣,夜市喧囂。台灣夜市的確是一大特色,內陸網站上所宣傳的夜市大抵都是遊客前往,可以很容易的聽到內陸各省分的方言。

股份有限公司設立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而我們所在區域的夜市,除了零落的散客,幾乎都是台灣本地人,聽著軟糯的台灣腔調,心底對自己冒出三個字:異鄉人。因是實實在在的生活,熟悉了解定位便利商店在哪,比去何處觀光遊歷來得要緊。

鄰里交際反而淡台中公司註冊

台北這幾家連鎖超市幾乎可以解決所有生活所需。但若要感受油鹽醬醋茶的濃郁還是去要看只有清早才買賣的農貿市場。全球化下,幾乎所有的大都市都成了鋼筋水泥的叢林,似乎隨著居住密度的提高,鄰里之間的交際反而淡遠,無論颳風下雨颱風地震都一牆之隔的天各一方,極少見面成為彼此的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僅局限於禮貌的點頭問好道別。

去年無意間到新北烏來遊玩,跟先生隨口說了一句,要是能在這裡生活該多好,結果先生今年就真的在這裡租住了下來,他的台北同事和移民署的人都覺得詫異而有趣,後來房東太太告訴我,這麼多年來我和先生是第一個租住烏來的異鄉人。

烏來是能歌善舞的泰雅族原住民區,被稱為是群山中的伊甸園,溫泉勝地,烏來居民和遊覽的景致分布在狹長的河谷兩岸,或許是地域不夠寬闊亦或路途遙遠不夠便捷,這裡陸客極少,大都是台灣本土人和西方的背包客來小憩。

群山中的伊甸園

租住的房屋就在房東樓上,除掉陽台對面的河谷,前後左右都是溫泉村的居民的陡坡四合院,一條溪流由上而下穿過這個看似陳舊內裡卻整潔乾淨的四合院。

由於我和先生都受不了寶島40度溫感的酷熱,房東找人給我們安裝了冷氣。安裝台中公司行號申請工人都是泰雅原住民,雖然酷熱難耐,汗流滿面卻走路帶風,嘴裡哼唱著歡快的歌謠,安裝時掉落的灰塵也幫我們極其小心的清掃乾淨。稍年輕的小伙子說「我最討厭日本人了」,看我一愣又樂呵呵的說,「哈哈,那是他們以前做過的事,現在我還和他們XXX是好朋友」。

後來一查才知道日本侵占台灣的時候,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起義和抵抗,其中以勇猛堅韌的泰雅族最為著名。而由此引發的霧社事件最為猛烈,因此日本人對傳統文化儀式破壞和禁止也最多,後來國民黨接手寶島後,其文化習俗流失情況更甚。

今年八月的時候電視上看見蔡英文穿著民族服飾道歉,而原住民上街示威遊行,認為道歉只是作秀虛偽的新聞,我問房東太太如何看待她的道歉,房東太太說其實道歉不道歉並不重要,誰當政也不要緊,只要生活能過好就OK。

先生金髮碧眼顯而易見的西方面孔,無論是台北茶店老闆還是烏來有限公司設立小鋪的阿姨,卻都會猜測我來自何方,總覺我不像大陸人,我起初覺得詫異,後來慢慢明白也理解,他們眼中的大陸人並未與之有過切實交流,除了隔著千山萬水的媒體畫面便是身邊的「陸客」。

台北故宮雖然工作人員特意用簡體字寫上請勿喧嘩,禁止拍照,但陸客視而不見的拍照,熊孩子們依舊在地上翻滾咆哮,工作人員勸阻未果,家長笑而不語的看著,擠站扶梯堵滿應急通道的亞洲面孔十之八九一開口便知是陸客……在101不少內陸土豪不問價格的買下不少昂貴的珠寶玉石,樓下的售貨小姐起初以為我來自美國,後在得知我來自大陸後兩眼頓時放光曰:「小姐,這個折算成人民幣只有三百塊,很便宜的……」

千山台中境外公司設立台中商業登記萬水身邊陸客

來此地的交流生也抱團居多,謹慎猶疑多於坦誠的探討和交流,熟悉而陌生。從某種意義上說與寶島人民真正意義上交流要從烏來算起,每日進出都能跟鄰居打照面閒談一二平淡而友善。有一天房東太太問我,在讀什麼新聞,我不好意思的笑說:「看BBC報導的一個內陸明星被妻子和經紀人綠帽子和騙財的八卦」。

人口多什麼人都有

聽完房東太太說寶島民間流傳比較多的是台灣男娶了大陸女,幾年後大陸女席捲所有家產並攜帶子女回大陸的事呢,我說我聽得比較多是台灣富商玩弄大陸女青年的事。聽罷,我們兩人都相視一笑:「哈哈,這兩種情況都有」。

房東太太沒有去過大陸,會時不時好奇的問我一些台灣媒體上的傳聞是否真實存在,很多時候我想說大陸很大人口很多所以什麼樣的人都有,媒體既可以衝破信息壁壘,也能輕易的製造出傳播學中所說的刻板印象,但總覺自己的解說欠缺些什麼。

(待續)

(旺報)

arrow
arrow

    jha294e1o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